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風景・入境-李采恩、洪金琡、張亞蓁聯展

  • 日期:2023-02-04
風景・入境-李采恩、洪金琡、張亞蓁聯展

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「璞玉發光-全國藝術行銷活動」致力於扶植潛力藝術家,今年值所屬歷史建築「新竹公會堂」空間修復後重新開放,提供檔期予比賽得獎者作品展覽之機會。


「風景・入境-李采恩、洪金琡、張亞蓁聯展」邀約3位得獎女性創作者-李采恩、洪金琡、張亞蓁展出。以「風景・入境」為主題,探索3位藝術家作品中對風景主題的不同表述。三年來的疫情影響下,走出戶外變得奢侈,在不踏入自然中如何引風景入生活之境?自古中國園林即有「借景」之法,把園外的景物「借」入園林內視景範圍內,擴大園中的深度和廣度。3位藝術家的作品呈現了3種風景與自身關係的遠近,也可說是另一種借景手法。


洪金琡的山林是經由實際走訪,先進入風景中再將此印記繪出的產物,藉繪畫過程中不停的回憶,如再次身歷其境。張亞蓁則是把風景搬入居家生活中,利用現實生活中綠植與觀察到的自然風景融入生活,在作品中造自己一番園林小天地。而李采恩的風景出自於心,畫中蒼茫的山林雜木是內心感覺與情緒的具體化,是由內而外轉化出來的環境氛圍,現實中尋不到。彷彿三部曲般,3位藝術家將自然山林景物採用不同的內化方式而後產出作品,終歸讓風景蔓延而入境與生活連結。


>李采恩  https://artlight.nhclac.gov.tw/information_82_138598.html

身亡於雜木林之動物、被摒棄之物件,生命與死亡交雜的處所,透過觀看這些逐漸消融在蒼蒼草木中的殘骸,轉化自身對於死亡、孤寂的感知,作品成為探尋自我的方法,用以描繪失去自我的恐懼、還有我所仰慕的寂靜美好。


>洪金琡 https://artlight.nhclac.gov.tw/information_88_148377.html

對我來說行走山林的體悟是無形的,在不知不覺中進入心中,如雲朵一樣輕輕的無重量、無固定型式、無時間性的。也常在山上提出疑問,當下無法得到答案時,下了山總能在某一事件、文章中,自己會突然「啊!」原來是這樣呀!終於明白為什麼了,也就這樣一次次的提問後得到回饋,自己就如跟山有不同的連結。而這些連結如種一朵心中的山,「山」如教室一樣,山裡面的靈就是老師,而生命體悟都是如雲一樣輕輕地點醒自己,作畫過程手指沾炭粉膏點於紙、畫布,一層層紙和紗布的覆蓋,一張作品則需覆蓋媒材共6~7層,來增加畫面穿透層次感,如一次次步行山中,行走時調整自身呼吸和步伐,當前方地形險峻,心要定,不要隨意相信眼睛所見,肩越重越要謙卑等體悟。

這系列作品是在2021年新冠肺炎(COVID–19)疫情時期,因為無法入山,開始往內心探討,回想之前在山上所得到的體悟訊息。在跟著野外調查的同伴行走於山林裡時,觀察環境狀態和手作步道時,手撥開泥土時土地散發味道和身體感,從這些訊息慢慢的組織成一路跡。在創作上自己想回到最初狀態,選擇炭粉和指印來創作,過程緩慢,但面對畫面時時時反芻時時檢討,創作時腦袋需靜靜地面對畫面的當下,相同媒材、手法、題材雖一樣時,自己也一層一層的再深入探究內心和畫面的有不同展現對話。


>張亞蓁 https://artlight.nhclac.gov.tw/information_88_148370.html

房間中不起眼的角落,正發生著什麼事情,編織一段不存在的敘事,日漸成為當代個人化的儀式。在現在的生活裡,人們嚮往自然,但無法真正長期定居於山林,藉此在我的創作裡,古今園林意象的轉換,現代私密居室內的綠意景觀,是人們對自然嚮往的縮影,借由古典元素的假山、湖石、盆景製造山水意象,把傳統私家園林造景介入現代住宅,表現園林的自然觀與現代居室生活連結的精神世界。


展覽資訊▶
風景・入境-李采恩、洪金琡、張亞蓁聯展
時間: 112年 3/3(五)-4/9(日)  09:00~17:00  週一公休
地點: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美學堂(300新竹市武昌街110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