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下一站彰化!「璞玉發光」得獎作品巡迴展

  • 日期:2017-09-11
下一站彰化!「璞玉發光」得獎作品巡迴展

106年「璞玉發光-全國藝術行銷活動得獎作品展」,包括國、西畫各20幅佳作(含)以上的得獎作品,將於9月13日至10月1日巡迴至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。


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高平洲指出:「璞玉發光-全國藝術行銷活動」就像是在玉石礦場裡挖掘質樸的美玉,從98年起開始至今已邁入第9年,希望打造美術界的超級星光大道,讓璞玉發光發掘出畫壇的鑽石、藝術界的藍寶石,使其能在藝壇熠熠發光。


「大專社會組璞玉金獎」得獎人宋元亨表示,他的得獎作品是用照片寫實的方式來呈現。「嚴格說來沒什麼大不了的技術,但是我喜歡它整體的氛圍和架構;畫畫的技藝其實不難,難的是想要傳達的內容。對我來說,畫本身只是一種工具和形式,用多少心力時間,就會有多少成果;困難的部分,反而是你透過繪畫這個媒介,想要傳達什麼理念或是想法。」


這次拿下大專社會組璞玉金獎的作品,在它表面的構圖裡,大家可能看到的是一位身著制服的年輕人專注地在宮廟裡上香參拜,但是它的底層的意涵卻是「枝葉相持」。宋元亨說,我想投射的想法很單純,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:「枝、葉兩者,其實是一個共同體」,臺灣還很年輕,其實我們不妨多出去走走,看看別人想想我們自己可以怎麼做。


宋元亨說,「枝葉相持」的主題看似很大的理念,但是創作者卻還是一個平凡的小畫家;而家人是他一直以來的支柱,尤其是母親。「高中以前,我是個大皮蛋、毛小孩,常常有同學會告狀,說我不乖,媽媽常常被叫到學校去做親師約談」。直到大學以後,回想從前中學時候種種的年年輕狂,才慢慢體會母親對自己的包容和鼓勵,這才下定決心做一些自己現在喜歡、未來可以成長的事情。



「雖然大學時代我的功課也許不是最好的,但是畫畫卻是我的最愛,也是我最想拿下第一名的」。高館長呼籲:璞玉發光得獎作品的全國巡迴畫展,大家應該抽空來看畫,就像我們支持世大運一樣,一起為臺灣的藝術家加油打氣。